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

幸福的老师(四):一份来自远方的‘生日礼物’

生日当天,
很高兴看见张校长和王董事长的出现,
他们其实并不晓得我那天生日,
来吧中是为了带台湾的义工黄老师到学校来教书法,
同时张校长也给我带来了一份意外的‘生日礼物’。

就是这片光碟了。


钱校长,
是我去年年尾在参加香港深圳-赏识教育之旅认识的,
起初见到他,
还误以为他是行知中心的义工,
后来到了深圳,
经过老师们的介绍才知道原来温文有礼的他是位校长。

记得在我去参观香港王华湘中学,
我和钱校长刚巧被曾校长带去旁听一堂英语诗歌朗读的课,
课毕钱校长对那里的小朋友讲了一番鼓励的话,
当时我真的被钱校长一口“标准的”英语所吸引,
之后有特别询问他关于英语国际音标的学习法,
他很热心答应试试帮我找教材。

2010年开学,
一直忙忙忙,也真的将此事给耽搁了。。。
7月10日(生日天)
张校长突然将一片光碟交到我面前说是钱校长托她拿来的,
还告诉我说原来钱校长之前到沙巴就带过来一次了,
但却无法转交给我,
收到此光碟,
我真的好高兴啊,
感谢您,钱校长。

P/S:
最近的全州演讲比赛,为了让学生更加能够掌握语音的部分,我特别在网上找了好几本电子字典来鉴定正确的语音,还找熟悉电脑的老师确认网上字典的可靠性,为的是让学生可以以正确的英语发音将演讲稿处理好。在我的立场来说,比赛就是一场比赛,拿不拿奖是其次,但最起码是给予学生培养十足的信心出赛,迎战。

比赛完毕,带队老师和我做了一番分享,其中最另我内心呐喊的是甘老师告诉我说现场评判在给评语的时候,特别‘批评’我校初中的参赛者发音错误。发音错误??? 我的反应是超大的,赛前为了解决语音的问题,我下了百般努力和学生一起练习,一起查网上的有声字典,一起确定每个字都以英式完整的发音。。。赛后,评判的一句话,发音错误!就否定了一切。 实在无奈!

人,在错误之时接受批评,他学会成长。
在无错的当儿受到批评,他学会坚强。

到底评判的要求是什么?British pronunciation? American pronunciation还是什么国家的发音,赛前根本没有一个确定的规范与标准。收到钱校长的光碟(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's Dictionary)迫不急待的打开,查了查。。。答案还是如我指导学生的一样,学生的发音是正确的!

一次的挫败是一次信心的累积,至少学生也学会了并愿意以更客观的态度与角度去看待何谓“比赛”和“评判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