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

班级管理之...如何组织与经验闲聊

我思我行我手写我心...

我学习,我尝试...
我改进,我实践...
从零到有,
从经验中再累积经验,
寻求进步...提升自己...
只要求自己每天从"心"从"新"出发!!

目标

措施

1.

维持良好的班级秩序

A) 班委班级自动化管理

* 培养学生学习对身边的事物持有自己的

想法和主见并学习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

见,做法:让学生以自由投票选举的方式

选出班上的班委.


透过岗位责任制,对于身为班委的同学来说...

好处:

1.学习领导

2. 学会如何组织 (learn to be a good planner)

3. 学习如何做决定 (learn to be a good

decision maker)

4. 学会有效地执行任务


透过岗位责任制,对于没有任何职位的同学来说...

好处:

1.学习肯定和欣赏他人的能力.

2.学习服从


B) 班会

* 透过会议加强班上的凝集力.

* 提升班上同学的合作精神.

* 激活班上之间的感情.

做法:

让各组长都有机会讲述自己在执行任务之时所面对的困难与辛苦


对于班委员来说...

好处:

1.将处境坦然分享, 学习勇于发言

2. 不屈服于环境(若有同学制造麻烦, 敢于

拿起责任,帮助解决事情), 培养正直的

待人处事态度.


对于其他同学来说:

好处:

1. 学习体谅,体会他人的困难

2. 培养100%的团队与配合精神


2.

塑造良好的学习环境

A) 卫生

* 透过值日表,让学生学习对自己的工作

负责.

* 培养爱护环境,人人有责的心态.

* 强调环境清洁与身心健康的重要性.


B) 壁报

* 美好环境, 让学生在舒服的环境学习.

* 透过壁报设计的分工, 加强学生对班上

的向心力.


3.

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/效果

A) 鼓励优秀生

* 帮助学生肯定自我的强项,学习自我竞

.

* 鼓励优秀生自动自发,学习肯定方向,

习掌握时间往前冲.


B) 不忽列后进生

* 透过科长(科目的组长), 帮助程度较弱的

同学.


对于成绩好的同学,如科长,

好处:

1. 教学相长,培养自信.

2. 学习善用沟通技巧去帮助需要被帮助

的同学

3. 培养扶持人,接纳人的良好品德与心态

4. 学习看重责任,去实践从而再提升自己.


对于后进生来说,

好处:

1. 学习打开心门,在困难中,愿意求进也愿

意接受他人的帮.

2. 学习上的困难即使无法完全解决但至

少也可以漫漫掌握回基本的知识.


C) 评审

* 培养学生肯定自己所学的知识,并鼓励

学生积极给自己争取分.

* 范围明确, 建立基本的基础. 培养学生不

轻易放弃,也鼓励学生 学以致用.


D) 教学活动

* : 听收音机, 讲故事,看电影, 歌唱,游戏,

生活会话或小组活动, 增进学生学习的

兴趣.

* 培养学习的参与感.

* 学生愿意参与,事半工倍,学生愿意投入,

大功告成.

* 促进学生之间友谊, 学会良性竞争,互相

鼓励,一起进步.


4.

培养学生的自治能力

A) 交功课

* 强调准时

* 强调不抄袭

* 强调自律学习

* 培养学生不逃避困难,正视学习所遇见

的障碍. 并寻求方法解.

方法:

1. 专心上课

2. 自己完成作业

3. 若无法明白课业的问题, 鼓励学生寻求

科长的协助,若科长无法解决,科长和学

生都可直接找有关老师帮忙.


B) 做值日

* 让学生拥有自己的责任, 学习对人对事

对物负责.


C) 奖赏分明

* 鼓励课前预习,课后复习

目前状态: 大部分学生都没有这习惯


对于优秀生来说:

好处: 学习进度快,熟能生巧.


对于后进生来说:

好处: 改善学习进度, 增进学习的掌握力

做法:

1.上课表现嘉者应多给于赞扬.

2. 上课表现懒散者应给于适当惩罚.


5.

营造互助互爱,和谐,团结的气氛

A) 我们都是一家人

* 强调一个班级合一共融的重要.

* 重视每个学生所拥有的专长与特质.


B) 建立融洽师生关系

* 给学生爱护与支持.

* 必要时应给于学生适当的心理辅导


C) 培养融洽的班级感情

* 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与人际关系

方法:

1.鼓励学生参与任何班上或学校的活动

2. 学习与人沟通, 分享与合作.


D) 培养人人有事做,事事有人做的班级责

任经营与管理

* 尽量让每为学生都对自己的班有一份固

定的小责任.如:

1. 报章环保盒,铝罐环保盒,瓶子环保盒,

好处: 学习维持盒子及周围的清洁与看管


2. 协助提醒学费缴交日, 协助提醒及催收

成绩册

好处: 学习自己对自己的事务负责,也推动

班上的守时,责的习惯.


6.

其他

身为导师,应该:

  1. 对学生多赞美,少挑剔.
  2. 注重自己的情绪管理
  3. 提升自己课室经营的素质
  4. 保持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与联系



后记:
作为导师的我,很喜欢这话...在此分享给所有热爱教学的同志们,和大家共勉:

"世上没有教不会的学生,只有不会教的老师." 老师需要懂得激励学生更加需要懂得自我激励,自增信心.

2 則留言:

chengmun 提到...

在我实习的时候
班级管理是最让我头痛的
在导师和讲师来观察我的教学时
拿最差的就是班级管理

现在看到老师的分享
就拿来当作参考咯!

瀞文

温老师 提到...

静文,

班级经营是教学上最重要的一环.
若能够将课室管理的好,你就可以专注教学而不受到任何干扰了.

带班的时候,其实第一天是相当重要的,若你能有效的管理,接下来就是快乐的教学了.

祝你成功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