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

看訪問齊思索...

前几天,
難得看見第三電視台撥放一個以華族樂器演奏的節目,
由於正合我口味,
就坐下來好好欣賞一翻.

這是一只越10來個人的小型華樂隊,
聽其音樂效果和看其演奏員的表現即知道這樂隊樂齡尚淺,
但看得出來大家都盡其本份把曲子奏好,
奇怪的是當樂隊演奏到一半的時候,
一位"馬來主持人"突然亮相...
并走到演奏員跟前現場做訪問...

這時候我才知道第三電視台採訪次樂隊的目的...
其實是在標榜土著在學華樂,
幸好當時我比平時機伶 :P
馬上想到相機,
匆匆起身拿了老豆的數碼相機就拍,
以圖為證.












(圖一)友族子弟學二胡.













(圖二):友族子弟們也學琵琶,大提琴和中國鼓

從這訪問中,
看得我心中百般思緒...
從好的談起,
我看見了現代年輕友族同胞們對他族樂器採取的開放態度,
他們也抱持著"樂學"的精神來向他族學習,
這是值得贊揚也值得華族同胞們學習.

他們以學會了華族的樂器引以為傲,
反觀我們的華人子弟呢?
多少的父母直今還反對孩子學習自己民族的樂器,
華族文化歷史源源流長,
多少的藝術和文化精髓是因著我族的態度而逐漸流逝????

要將華人傳統文化藝術保留并發揚并不是靠歷史人物的力量,
你,我,他,只要我們是華人,
我們都有責任維護我們祖先所遺留下來的華族文化的精髓,
當我們看見華人子弟在排斥自己的民族習俗之時,
誰在悲????
當我看見華人子弟在貶低自己的民族文化之時,
誰在吶喊?????

在看這次訪問之時,
越看越鬱悶,
華人農曆新年,
為什麼抱著華族樂器上節目演奏并接受訪問的不是華人??
電視台為何特別安排"友族同胞"...
高傲地抱著華族的樂器在華人的新春佳節上節目宣揚?
難道我們華人沒有人懂華樂?
單是這點不就值得你,我,他...和所有的華人子弟去思索了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