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

老师也需要进修(三) : 生涯辅导实务工作坊

日期: 2009年6月27日-28日
地点: 亚庇建国中学
主办: 沙巴董总
主催: 董总学生事务局


分组讨论的过程也认识不少来自他校的老师.(左二:吴老师,右一:杨老师,右二:郑顺凤老师)

被组员推选出来做分享是一种美好的经验

分享=学习,取别人之长,补自己之短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老师也需要进修吗?
那是当然的,
在职进修是自我提升的一种方式,
自从回到学校来执教,
生活真是一夜间来了个360度的转变,
一天到晚忙忙忙...
但在另一个心灵的层面来说,
短短的半年,
在忙碌之余学校给我机会参与了三个在职培训课程,
我觉得那都是美好的经验,
知识像无止境的海洋,
能学多少就多少,
能学的就千万别错过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生涯辅导对我来说算是个挺陌生的课程,
但从字面上来看并不难明白其意思和意义,
陌生是因为自己在求学时期,
老师从来都没有在这方面给于过我们任何相关的辅导,
看看现在的学生...实在"幸福"!

在进行生涯辅导实务工作坊的时候,
两位导师以很直接简单的方式引导我们,
就是让各位老师们实际去练习,
从"兴趣量表"认识自己,
找到"实际我"和"理想我",
从而再测出自己的兴趣特征及适合读的科系与职业取向.

说真的,我是第一次做这些经过专员研究后所设计出来的"量表",
我都很专心做,
测试出来的结果我是属于SA型的,
看了看分析...还觉得实在"像我",哈哈!

以下就是SA型的兴趣特征:


再继续以SA型的兴趣特征对照适合我选修的科系,答案如下:


看了以上的对照表,我的心都"笑"了...
再看另一个兴趣的类组与学系,从而反思自己的生活历程,我的心"笑"的更灿烂.哈哈!

最后做的是多言智慧检核表,
这测试的结果我最喜欢,
它简直就像我肚里的蛔虫般...太了解我了.嘻!!

两天的课程下来,
利己利人,助人助己,
怎说呢?
这工作坊确实是让我们透过很多实际活动更加了解和认识自己,
并对自己目前的生涯规划更为确认与肯定,
与此同时,
相信将来,
我也能有更好的能力去帮助学生,
在他们有需要的时候,
给他们做更好的生涯辅导.

教学是我的最爱,
若是我有机会再修学位提升自己,
教育和辅导还是我的首选,
"进修梦"还一直是我未完的一个心愿,
"游学梦"也是我期望能尝试的,
人生,有梦最美...
你不觉得吗?


(左一:蔡秀琴老师,右一:吴启铭老师,和两位辅导老师摄于建国中学校园)

沒有留言: